Background Image

背景

創始人


羅鷹石慈慧基金成立於2010年5月,旨在履行羅鷹石先生(1912-2006)的意願而成立的慈善信託基金。羅鷹石先生(羅老先生)於1963年創立鷹君有限公司,是香港一位德高望重的房地產發展及投資企業家。羅老先生以「慈慧」兩字為本基金命名,寓意「以仁慈之心、智慧之舉,惠澤社群」,此亦為其慈善理念的基石。

羅鷹石先生(1912-2006)是鷹君集團有限公司的創始人。集團現為香港最大型地產發展商之一,總部設於香港,業務以發展、投資及管理優質寫字樓、商場、住宅及酒店物業為主,遍及香港、中國內地、日本、北美、澳洲及歐洲等地,實力雄厚。

鷹君集團董事會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羅嘉瑞醫生,履行了羅鷹石先生的意願,於2010年成立羅鷹石慈慧基金,並擔任顧問委員會成員。當年羅老先生在生時已經有意成立基金,並以「慈慧」為基金命名,代表「仁慈」與「智慧」,作為基金理念的基石,寓意「懷著慈善仁愛的心,憑藉智慧作出抉擇及行動,扶助及惠澤社群」,足證羅老先生是一位既成功又熱心慈善的企業家。

羅鷹石,祖籍廣東省普寧市,1913年出生,自七歲隨父親到泰國謀生,中學畢業後便跟隨父親學習從商,於1938年與妻子羅杜莉君來香港打拼,及後適逢香港經濟起飛,羅鷹石憑著個人獨到的營商眼光及抓緊機遇,於1950年代中後期涉足地產業務。

1963年,羅鷹石創立鷹君有限公司 ,公司名字由他的名字「鷹」字與妻子的名字「君」字組成,取其展翅高飛、鵬程萬里之意。誠如「鷹君」之名,集團在羅鷹石的掌舵下,於香港地産界翱翔天際,並於1972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羅老先生雖然作風低調儉樸,但他奉行「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之精神與信念,故此,他與太太早年已有共識要成立一個基金作為發展慈善事業之用;鷹君集團董事會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羅嘉瑞醫生為履行父母親貢獻社會之宏願,於2010年成立羅鷹石慈慧基金,藉此實踐「以教育改變未來,為不同階層的孩子創建夢想與理想,建立正面價值觀及良好品格」。

角色與職能


公益範疇


本基金深信,針對幼兒照顧實行全面發展的支援,對協助兒童成為健康和身心平衡的成年人非常重要。0至6歲的幼兒期已被確認為是兒童智能、性格和社交行為發展的黃金時期。因此,本基金以支持全面的幼兒培育及發展(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Development)作為主要的目標之一。同時,我們亦重視與兒童相關的醫療護理及環境保護的議題。

幼兒培育及發展

我們致力從社區、家庭及社福機構三個層面,教育正確的育兒知識及方法。我們亦會透過網上資訊平台、媒體節目,以及親職課程、研討會及講座等,提供專業的育兒建議。

醫療護理

兒童健康不容忽視,因此我們有意透過支援不同的計劃,提高懷孕成效、防疫注射率、兒童營養與環境衛生,以及降低新生嬰兒死亡率與幼兒死亡率。

環境保護

環境污染與破壞,影響毎一個人的福祉。我們積極推動環境保護項目,盼喚起公眾對環境議題的關注。

© Copyright 2024 Lo Ying Shek Chi Wa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